據英國《衛報》網站室內設計10月29日報道,一份兒童協會發佈的調查顯示,超過半數的英國貧困兒童住在寒冷的家中,約有四分之一的兒童說他們的家裡潮濕並且發黴。家庭處境不好的兒童中,76%的兒童說他們常常擔心家庭的財務問題。那些稱家庭並不富裕的兒童中,55%的兒童說他們感覺到了尷尬,14%的兒童說他們經歷過某些形式的欺凌。(10月30日中國網)
  兒童本該有個快樂的童年,但如今在英國的貧困兒童群體中卻有76%的兒童擔心家庭財務問題,超過53%的兒童表示“過去的一年裡冬天實在太冷”,更有26%的兒童感慨他們“家裡潮濕或發黴”,簡直令人為之震撼。並且,調查還顯示英國竟有超過300萬的兒童處在貧困中,甚至於按照專家預測這個數字還會繼續增加,足以說襯衫明貧困仍是英國亟待解決的問題。
  不僅如此,英國救助兒童會調查顯示,超過五分之四的貧困家庭孩子在小學(大約7歲)時如果落後於別的孩子,在以後的GCSEs考試(英室內裝潢國普通中等教育證書考試,是在義務教育即中等教育結束時進行的一種證書考試)中成績會不理想,包括英語、數學等科目。而如今糟糕的處境很顯然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簡直可以說貧困兒童的命運在小學時就將被註定。
  與此相對的是,英國家庭現在養育一個孩子到18歲的花費為14.8萬英鎊,同2012年相比上升4%;養育一個孩子一周平均費用上升至160英新成屋鎊,其中包括住房費用。在養育孩子花費增加的同時,英國的平均工資卻只上升了1.5%,最低工資標準上升1.6%,兒童社會福利不升反降。很多家庭由此面臨嚴酷而令人無法接受的選擇,不得不在暖氣和食物中做出取捨。
  再加上近幾年英國經濟衰退,對貧困兒童的影響也較為嚴重。舉個例子來說,經濟危機使得家長在兒童教育上就面臨更大壓力,超過四分之一家庭曾表示他們對教育的投入比五年前少。雖然msata有當地政府的資金援助,小學生補助(小學旨在幫助貧困兒童的基金)每年每生900英鎊,但較大數量的貧困家庭還是只能享受當地兒童中心提供的服務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當然,超半數貧困兒童處境糟糕也與英國社會貧富差距逐漸擴大不無關係。根據一個著名研究機構的調查顯示,英國目前有30%的工薪階層生活在最低工資生活線上,而這30%的平均稅前年收入是14400英鎊,扣除收入所得稅和國民保險稅,每個月的實際收入不到一千鎊,如果家中還有子女,那就是絕對的貧困。家庭貧困,兒童當然就是“少年先嘗愁滋味”了。
  只是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半數貧困兒童處境糟糕都是個令人難以忍受的現實,更何況還是在富裕的英國。其實,英國先前也曾發起過以早期保育和教育為主的綜合性社區兒童發展和教育服務計劃倡議,但如今大量貧困兒童處境糟糕已經暴露政策的不到位。有鑒於此,相信加快福利改革和稅收改革,千方百計振興經濟發展,已成解決貧困兒童問題的當務之急。(楊飛)  (原標題:英國半數貧困兒童處境糟糕的冷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sphd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