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網站優化即合理”,“摩托佬”也有說不出的無奈
  
  沒有客時,摩托佬就在公汽站旁路口的樹蔭下等候下一餐飲設備班公汽 羊城晚報記者 周怡敏攝
  羊城晚褐藻醣膠報記者 周怡敏
  在江門,雖然城市公共交通近年來不斷發展,公共汽車在擴充,出租車在結婚增加,但是仍然難以滿足廣大市民“便利出行”的需求。於是,有一大群“摩托佬”自動填補城市公共交通的不足,他們三五成群聚集在小區門前、商業街口、醫院附近等有“需求”的地方。而他們沒有統一的標識,只會在右把手上掛一個廉價劣質的安全帽,有時也會從行人身邊大聲“嘀嘀嘀”地呼嘯而過。
  摩托車靈活機車借款易開,給許多市民帶來了便利。但是,數量龐大的非法營運摩托車也帶來很多問題,沖紅燈、走人行道、占據道路、安全隱患……
  “摩的”存在於文明城市江門,是合理的嗎?
  坐公交耽誤時間更多
  江門市公共交通發展相對較慢,車輛較少、線路不科學、間隔時間長、準點率低等,難以滿足市民的出行要求。
  在華園中路居住的葉小姐是培訓老師,她偶爾去上課都要搭乘摩托車。“這裡只有2個線路的公共汽車,我到工作的地方都要轉車,而且其中一路要等30分鐘才有一班車,一路要等15分鐘。但是我如果坐摩托車,穿街過巷到周邊幾個學校都只要幾分鐘,為我節省不少時間。”葉小姐表示,如果選擇乘坐公共汽車,她需要至少提前一個小時出門等車。
  很多市民表示,摩托車實際上要比公共汽車方便得多。在雙龍大道居住的吳洪斌告訴記者,“我在環市路工作,這裡根本沒有公汽直接到那裡,轉車也很不方便。要繞很遠。但是坐摩的,從衛生局前的這條小路直接穿過去就能到,十分鐘都不要。”
  在記者走訪中,很多曾經坐過“摩的”的人都表示,“江門的摩的價格還是比較貴的。”家住迎賓大道西的李太太每周都要去新之城買菜,然後要搭車回家。“現在北郊修路,完全沒有公共汽車直接到我家,而這裡的車站又取消了,又提這麼多菜,所以有出租車我一定會坐出租車。”李太太抱怨有時很難等到出租車,“實在不行我才坐摩托車,他們開價就要12元,其實‘打的’也不要15元。”
  記者瞭解到,一年前江門的摩的“起步價”是3元,現在已經漲到5元。經過詢問,十幾位“摩托佬”幾乎口徑一致:“油價漲了嘛!”
  記者體驗:很快但很貴
  在江門,很容易看到車輛有序地行駛,但不停有載客摩托車隨意超車、轉向、停靠。這些非法營運摩的占據了主次幹道,既影響井然有序的市容市貌,更影響了交通秩序的安全通暢。特別是在公交車站,不少摩托佬一見公交車開來,立即擁到車邊按著喇叭搶運顧客,險象環生。
  記者體驗搭乘摩托車過六站路,僅需要約5分鐘。確實能夠感覺到摩托佬對自己的駕駛技術非常有信心。他一路貼著汽車左右穿梭,不遇紅燈不肯減速。摩托佬對記者說,從建設三路一個路口到汽車總站收了10元錢。同樣的距離,搭乘出租車在14元到17元之間。
  採訪中,一位摩托佬說:“現在管得松,沒關係的,給錢的時候動作快點,沒有證據也沒法管我。要是遇到檢查抓到我了,實在不行,我就把這舊摩托車給他們,我再去買一輛,現在買輛舊摩托車只要幾百元,兩三天我就跑回來了。”
  記者瞭解到,由於摩托車新車幾千元就能買到,二手車價格更是走低。於是,部分非法營運者在摩托車被查扣後,乾脆棄車不接受處罰,重新購買二手摩托車。據瞭解,在機動車被盜刑事案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無牌摩托車。這些頻發的刑事案件,引發了諸多治安問題。盜車者往往將盜走的無牌摩托車以很低的價格出售,一些刑事犯罪分子就利用這些低價摩托車從事著犯罪勾當。
  一旦出事“逃之夭夭”
  據交警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摩托車因其機動性較強和操縱簡單,使一些摩托車駕駛人安全意識差、法律觀念淡薄。尤其是一些將摩托車作為營運工具的“摩的”司機,對自身駕駛技術和經驗盲目自信,常常違法行駛。這些違法行為不但擾亂了交通秩序,也降低了道路的有效利用率。同時,由於摩托車穩定性能差、安全防護能力低、違法駕駛現象導致交通事故也頻繁發生,一旦發生交通事故輕則住院,重則車毀人亡。
  該負責人提醒:“摩的”在路上見到執法人員就飛車逃跑,市民若搭乘就相當危險。“摩的”沒有任何保險和歸屬單位,對車輛和人員不買保險,一旦發生交通事故能逃則逃,既無法找到車主,更無從得到賠償,給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帶來了極大的隱患。
  該給“摩托佬”提供就業機會
  如何治理摩托車非法營運的現象?有關部門負責人認為,單靠打擊查處解決不了問題,市民也要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自覺拒絕摩的。一些市民交通安全意識淡薄,貪圖方便,不顧安全,為非法營運車輛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客源,使從事非法客運者有利可圖。一些市民認為摩托佬大部分都是弱勢群體,應予同情和支持。這樣的態度客觀上助長了非法營運車主的氣焰,也給執法工作帶來難度。除此之外,相關管理部門表示,要積極探索“先取證、後處罰”的新方法,並通過這種方式,達到取證安全有效,查處及時高效,促使運輸管理工作步入長效管理。
  羊城晚報記者調查中,多位關註該問題的人士紛紛支招。網友“江門一葉”表示,“一部分從事摩的營運者是來自農村或下崗人員,一臺摩托車或許就是一家生活的主要經濟來源。大禹治水成功的經驗不是堵而是疏。因此,管理部門要多一份人文關懷,對摩的營運者做好摸底、登記工作,對他們加強思想教育,組織他們參加就業培訓,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和就業崗位,逐步消滅摩的經營現象。”
  網友“吐魯騎來CJ”表示:“要採取得力措施,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公共交通發展好了,誰還會去坐摩托車。沒有客源,自然這行業就慢慢消失了。”
  “摩托佬”故事·生活所逼
  阿文剛剛加入“摩的”這個群體不到一個月,並且是做兼職,“我是個電工,要不是我老婆還有一個月就要生了,我不想冒險出來做這份工。”阿文的老婆即將生產第二胎,他感覺到經濟壓力非常大。
  羊城晚報記者看到,阿文的摩托車還十分新,他說,摩托車買來還不到一年。阿文說:“摩托車給人感覺很不安全,很容易出事,所以我有‘三不拉’和‘三不去’原則:老人、小孩、孕婦不拉。偏遠地方、工地、我不知道的地方不去。”阿文表示下大雨的時候也不會出來搭客,“因為雨天更不方便,危險繫數更大。我要顧及我的安全,也不能摔倒別人,不然給家裡帶來麻煩。”
  阿文下午5點到晚上10點出來“兼職”,在他等客的路段由於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又有兩個居民區,因此生意還不錯。“我們有‘先來後到’的規則,有兩個老兄在這裡時間比較久,所以有人要車,他們先跑,我不能搶客。不過我是兼職,他們跑的時候我就等客。沒有客人的時候我們一起聊天。”阿文告訴記者,去掉油錢,他一般每晚可以賺70—80元。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江門:公交不爭氣摩的搶飯碗 “摩托佬”也有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sphd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