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記者  徐博  徐揚)春節臨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監察局局長閆寶卿5日說,拖欠工資案件仍主要發生在工程建設領域。同時,勞動密集型加工製造、餐飲服務等行業的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拖欠工資問題明顯增多。
  他分析,由於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加大、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困難以及建築施工領域拖欠工程款、用工管理不到位等原因,拖欠農民工工資現象在一些行業、企業還時有發生,案件數量仍然處於高位:
  2013年前三季度,全國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辦理拖欠工資等待遇案件17.4萬件,各地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機構辦理勞動報酬爭議案件16.5萬件。
  此外,解決拖欠工資問題難度有所加大。閆寶卿說,拖欠工資問題與拖欠工程款等經濟糾紛交織在一起,一些企業主利用解決拖欠工資問題解決經濟糾紛,以討要工資名義追討工程款等經濟債權的現象增多。少數企業主採取欠薪逃匿的辦法逃避責任,一旦處理不妥,容易激化矛盾,加大處置難度。
  然而經過多年整治,欠薪案件涉及人數有所下降:2013年前三季度,全國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處理欠薪案件涉及勞動者人數下降了23.9%,各地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機構受理勞動報酬爭議案件涉及勞動者人數分別下降2.2%和6.8%。
  閆寶卿說,在地方各級組成聯合督查組逐級開展專項督查的基礎上,人社部將會同公安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解決企業拖欠工資問題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組成聯合督查組,於2014年1月上旬分赴部分重點地區進行督查。  (原標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欠薪案向中小企業蔓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sphd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