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楊輝報道:21日下午,廣東省環保廳公佈2014年第一季度廣東省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狀況。其中,肇慶市“意外”入選廣東空氣質量最差的城市,揭陽、韶關緊隨其後,三市空氣污染情況遠超廣州。另據悉,第一季度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56微克/立方米,超過國家標準35微克/立方米1.6倍。
  第一季度廣東空氣質量最差的城市分別是肇慶、揭陽、韶關,緊隨其後的為佛山、廣州、清遠。而第一季度廣東空氣質量最好的城市為湛江,其次是汕尾和深圳。肇慶空氣綜合質量指數(註:數值越大空氣越差)高達6.84,揭陽為6.35、韶關為6.33、佛山為6.30、廣州為6.16。
  從污染分佈圖上看,全省污染最重的10個城市分佈在粵東西北三個角的揭陽、韶關、茂名、河源,和珠三角中西部區域的佛山、肇慶、廣州、清遠、江門、東莞。
  肇慶、揭陽兩市也是全省第一季度PM2.5均濃度最高的兩市,分別為79微克/立方米和76微克/立方米。清遠的PM2.5污染日趨嚴重,季均濃度為71微克/立方米,甚至超過珠三角污染最重的佛山和廣州兩市。此外,PM2.5日均濃度最嚴重為244微克/立方米(韶關)。
  為何肇慶、揭陽、韶關空氣污染如此嚴重?記者從環保部門瞭解到,主要是當地產業粗放發展,又承接了大量重污染企業。比如,2011年之前肇慶一直在承接污染較大的陶瓷產業,揭陽即將上馬大型煉化項目,韶關一直以有色金屬開采和冶煉為主要產業,污染較大。
  同時,這些空氣污染城市土地開發強度大,環保管理工作跟不上經濟發展形勢,沒有全面掌握和監管好污染源。比如,有揭西網友投訴河婆鎮空氣污染,當地環保部門出動24人執法,檢查26家企業,結果沒有發現偷排。
  楊輝  (原標題:“金山銀山”漸漸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sphd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