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石渠6月20日電 題:松格嘛呢石經城的石刻藝人:雕刻亦修行
  中新社記者 殷櫻
  伴隨著六月晨間第一縷熹微陽光,松格嘛呢草原上初露生機。牧民多昂一大早就來到石經城,在城前燒起松枝,並與其他牧民一道對石經城進行朝拜。旋轉的轉經筒,絡繹不絕的誦經人,圍繞這座古老而神秘的石經城虔誠祈福。
  松格嘛呢石經城位於四川甘孜州石渠縣的阿日扎鄉境內,據傳是在公元11世紀格薩爾時代開始形成。石經城南北寬47米,東西長73米,城外牆高10米。石經城石板上都刻有不同的經文和各種不同的佛像。刻板材料主要來源地是石經城周邊山坡,沒有固定的取石地。
  六月的太陽照在松格嘛呢草原的一塊空地上,49歲的石刻藝人沖花正拿著雕刻工具在一塊石板上雕刻“六字真言”。在許多老藝人眼中,雕刻嘛呢石和念經、轉經一樣,是個修行的過程,並不是為了賺錢。
  “從古至今,這裡的石刻手工藝都是源於松格嘛呢石經城的朝拜需要。”據阿日扎鄉副鄉長羅布鄧珠介紹,該鄉目前從事石刻手工藝的應該有兩百多人,老的上至七八十歲,年輕的十一二歲,對傳統文化的保護沒有斷代。
  記者看到,沖花身邊的工具里盒有20多種大小不一的工具,旁邊還擺著各種等待出售的嘛呢石。“我們雕刻的嘛呢石基本上是自產自銷,一個月生意好的時候,也才三四百元人民幣,大部分還得靠藏區的惠民資金生活。”沖花說。
  從小便開始跟著老藝人學習雕刻的沖花不後悔選擇乾這行。他告訴記者,雕刻嘛呢石最主要還是為了信仰,不僅是為自己祈福,也為眾生祈福。“在我們藏民心中,松格嘛呢石經城的地位不亞於西藏的佈達拉宮,許多對此瞭解的游客也不遠千里來朝拜。”
  羅布鄧珠指著石經城四周的牧民定居點說,這裡的定居點最初就是松格嘛呢石經城朝拜信徒來這裡朝拜而慢慢形成,隨後逐年增加的嘛呢石雕刻藝人也在此定居。“因為有了石經城,才有了周遭的人氣,這都源於藏民心中的信仰。”
  每年的夏季6至8月是松格嘛呢草原最美的季節,也是外來游客最多的時候。此時沖花手中雕刻的嘛呢石便是兩位前來朝拜的北京游客定製的。“雕刻經文再上色,製作一塊大概需要三四個小時。”沖花說,大部分顧客會把買下的嘛呢石堆放在石經城,也有買回家珍藏的。
  隨著本地藏區和外來游客對松格嘛呢石經城朝拜的人越來越多,對嘛呢石的需求也越來越大,也帶動了該地許多年輕人學習雕刻的熱情。
  沖花17歲的兒子更登也已從事雕刻三、四年,並打算“子承父業”,長期幹下去。除了雕刻如修行的信仰,年輕的更登則看中了一些商機,“按照規劃,隨著松格嘛呢石經城旅游的開發,到時候游客會增多,嘛呢石的市場會更好。”
  更登對未來充滿信心。他認為,以後的嘛呢石雕刻可以走高端精品路線,作為旅游紀念品,精品嘛呢石一定會銷往內地,銷往海外,前景甚好。(完)  (原標題:通訊:松格嘛呢石經城的石刻藝人:雕刻亦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sphd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