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31日消息(記者房屋買賣張棉棉)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國務院常務會議昨天(31日)明確,在繼續使用城鎮登記失業率指標的同時,我國將依法適時發佈大城市調查失業率。相比城鎮登記失業率,大城市調查失業率統計範圍更廣,能夠更加全面動態反映失業情況。同時,普通求職者也更能夠根據市場狀況選擇自己的就業方向。
  我們這次招抗癌食物聘會是五場連辦,正月初八、初九、初十,還有正月十四和正月二十一。
  今固態硬碟年春節剛過,農民工這個我國特有的群體,在經歷了一年當中的短暫團聚和依依惜別之後,又重新回到城市當中尋找工作。
  安徽合肥某招聘會負責人:加起來會有150家企業,會有五、六千個崗位隨身碟,包括的企業類別、種類也是比較豐富。
  農民工就業和失業率指標有外接式硬碟什麼關係呢?事實上,我國一直延用的是城鎮登記失業率,並不包括農民工群體。而新的調查失業率的涵蓋範圍,不僅包括了城鎮常住人口,也包括居住了6個月以上的農民工,甚至其他沒有參與失業登記的失業人員也會被納入調查範圍。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司司長馮乃林表示,通過調查失業率就能看到就業情況動態的變化:
  馮乃林:比如說春節前後,那時候大量的農民工回家,再回來找工作,這時候失業率可能會高一點,然後,慢慢慢慢,隨著農民工從老家回來找到工作。就相對穩定了,可能到年底,就降到一個相對來講比較低的位置。
  國際上一般有四大經濟運行的指標,分別是經濟增長率、調查失業率、CPI和國際收支狀況。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已經在使用調查失業率作為衡量就業、失業的標準。我國適時公佈大城市調查失業率,也是和世界接軌的過程:
  中國社科院人口所專家王美艷: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對全社會,對整個的都是一個好事,這樣我們就能夠客觀的瞭解中國勞動力市場狀況的變動。
  作為衡量國民經濟發展、宏觀經濟趨勢的重要指標,調查失業率如何統計?馮乃林介紹,目前在實行的有兩項抽樣調查,一個是全國的勞動力調查,每年做一次,九月份做;另一個是65個大城市的調查,每月做一次,每個城市約600人,直轄市約1200人:
  馮乃林:按照人口普查數作為抽樣框,來抽調查戶。抽中的調查戶,我們每個月調查員去問調查戶,戶里有幾個人,每個人的就業情況怎麼樣、是不是失業,如果是失業,失業原因等,另外包括調查問卷,包括對於就業和失業的判斷標準都按照國際上規範的標準在做。
  測算顯示,調查失業率比登記失業率一般會高一個百分點左右。王美艷認為,就業需要放在整個經濟運行中的重要位置。因為它直接與個人收入、幸福生活,以及整個社會發展聯繫在一起:
  王美艷:如果勞動力市場狀況整體都比較好的話,他們都能夠在勞動力市場上找到適合他們的工作,這樣的話就是對勞動者個體而言他們能夠得到收入,然後對整個社會來講,也是有利於我們的經濟發展,就是這樣的一個關係。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保就業是政府重要職責,也是區間調控必須確保的民生“下限”。通過科學的抽樣調查,採集失業率數據,可以更好監測就業狀況。經過幾年探索,目前我國發佈使用城鎮調查失業率數據的條件已具備。王美艷表示,和公眾見面的“調查失業率統計”,可以讓決策者更加“心中有數”,也成為促進社會就業和保障的基礎:
  王美艷:這樣的話就既有利於從勞動力個體的角度,然後根據市場的狀況來決定自己的就業,個體的一些情況,另外從整個宏觀經濟角度也可以,宏觀經濟調整也會有一些指導意義。  (原標題:中國擬公佈大城市調查失業率 動態反映失業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sphd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