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張亮趙紅旗
  時間倒回到十幾天前。2014年12月21日、22日、24日、25日,河南省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接連開展4次集中行動,48歲的特警支隊副支隊長龐新社一次也沒落下,每次都忙到深夜甚至次日凌晨。
  最後一次行動結束後的第二天,12月26日23時44分,因連續工作5天勞累過度,龐新社倒在工作崗位上再沒有醒來。
  龐新社負責全市交管巡防和特警勤務工作。平時只要沒有其他勤務,他就會隨著一大隊的武裝巡邏組上街巡邏。龐新社認為,坐在辦公室里掌握不了實際情況,要想讓街面布警更科學,巡邏防控更有效果,打擊犯罪更精準,就必須實地看、跟著走,面對面跟民警和群眾聊,才能真正發現問題、及時調整。
  跟他一起巡邏過的民警都知道,城區地圖、紅色圓珠筆、放大鏡他巡邏必帶。每次他都會對著地圖研究巡邏線路和盤查卡點的設置是否科學,邊看邊用紅筆在上面做標註,一張地圖往往被他畫得密密麻麻,看不清時就用放大鏡看,往往一個月要換兩三張地圖。
  龐新社把執法看得比什麼都重。他常掛在口頭的一句話是:“嚴格規範公正執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線,來不得半點馬虎。”
  近3年來,他針對執法中容易出現的問題,先後舉辦6期法制培訓班。支隊民警全部一次性通過執法資格基本級考試,20%的民警通過中級執法資格認證考試。
  “他分管法制工作後,全支隊所辦案件沒有出現一起執法過錯,也沒有接到群眾投訴。”鄭州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張書軍眼含熱淚說。
  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承擔著打擊暴力犯罪、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還承擔著多個場所武裝巡邏任務。
  特警支隊辦公室主任耿繼光說,為全面摸清全市各警種卡點設置情況,龐新社走大街串小巷,不到20天就拿出鄭州市公安局四級重特大突發案(事件)應急處置工作預案及其配套警力部署圖。
  龐新社的“萬能”在特警支隊出了名,不管論什麼工作到他手裡都能幹得出色。特警隊員編了個順口溜:“龐萬能,就是能。萬能一來,準弄成!”
  龐新社生前總說,警察要不把老百姓的事當回事,老百姓就不把你當回事;帶兵帶隊伍的要不把民警的事放心上,隊伍立馬一盤散沙,啥工作也搞不好。
  同事們想起這些話,就仿佛他還在大家身邊,還能看見他那憨憨的笑。
  本報鄭州1月6日電
  (原標題:特警龐新社視執法重於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sphd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