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昌西南交大土木工程學院教授、中國交通運輸協會交通新材料專業委員會高級顧問
  從小矢志投身鐵路事業,醉心鐵路研究工作60載,儘管早已退休,但81歲的王其昌始終沒有離開科研前線,並領銜研製我國第一款自主知識產權的先進高鐵聲屏障系統,三年時間無論酷暑嚴寒,無論在實驗室還是工地上,他都親力親為,目前這套系統已經在成綿樂客專上試用。記者獨家專訪王其昌教授和其他專家,揭秘四川對全國高鐵建設做出的巨大貢獻。
  高鐵速度快噪音大外國聲屏障 存隱患
  華西都市報:這個所謂的聲屏障系統到底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王其昌:現在的無砟軌道高速鐵路和有砟軌道相比,缺點就是噪音大。在無砟軌道上,時速達到200公里時,發出的噪音在90分貝以上,醫學證明,如果長期工作或生活在90分貝以上的噪聲環境,會嚴重影響聽力和導致其他疾病的發生。噪音問題,是時速在250公里左右的高鐵必須考慮的問題,聲屏障系統就是安裝在鐵路沿線吸收噪音的設備。
  華西都市報:以前使用的是不是我國自主產權的聲屏障設備?
  王其昌:目前,大多數高鐵採用的是德國公司的聲屏障設備。但是,這種聲屏障設備在技術上是落後的,使用壽命短,還有一定的安全隱患。它採用的是“插板式”,在兩個立柱之間插進一塊塊的隔音板,這種固定模式有一定的安全隱患,容易脫落;同時,聲屏障的吸收材料用的是礦棉等材料,用久了就會失效,會腐爛掉下去,造成二次污染。這種聲屏障的使用壽命在兩三年左右,維護成本和更換成本非常大。
  試用兩大聲屏障技術未來將全面推廣
  華西都市報:我國在聲屏障系統方面有沒有進行過相關研究突破?
  王其昌:有,並且已經取得了成績。我們的團隊開始研究屬於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型聲屏障設備。2012年10月15日,“高速鐵路曲線形複合金屬聲屏障”研究課題正式立項。眾多專家認定我們的設計方案有33大創新點:取消了現有聲屏障填充的吸聲材料,採用曲線型微孔多層複合結構,採用柔性連接結構取代剛性連接。這樣就消除了德國聲屏障設備的隱患。
  2014年4月,另一種“超高強混凝土聲屏障”試用評審通過。這是採用超微孔陶瓷材料製成的吸聲材料,吸聲效果更好。
  目前,“高速鐵路曲線形複合金屬聲屏障”和“超高強混凝土聲屏障”這兩大聲屏障技術已經在成綿樂城際鐵路青白江段安裝試用。
  華西都市報:什麼時候這兩套系統能全面推廣?
  王其昌:今年10月,兩大聲屏障技術進行了聲屏障測試,目前初步結果已經出爐。測試結果顯示,16節重聯動車組,在通過金屬聲屏障處最高時速為235公里,金屬聲屏障可阻擋的噪音大於7分貝;在通過超高強混凝土聲屏障處最高時速為212公里,混凝土聲屏障可阻擋噪音大於9分貝。聲屏障的標準是,大於4分貝。這說明這兩種聲屏障的聲屏性能,都遠遠優於現有聲屏障。有望根據現有測試結果,儘快完善方案定型後,進行大面積推廣。相關鏈接
  除了聲屏障系統等自主高鐵技術是由四川相關單位擔綱研究突破,實際上,不少高鐵技術的研發和試用都在四川,不管是技術還是建設規範,四川在全國高鐵建設中扮演了重要地位。
  第一條無砟軌道鐵路:宣告中國打破了國外的技術封鎖,成功填補了無砟軌道的技術空白。
  第一部高鐵建設測量標準:成為一個“特別”的存在,發佈當天就立即實施,非常罕見。
  華西都市報記者熊浩然張菲菲攝影報道  (原標題:自主研發聲屏障 試水“成綿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sphd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